V兰

我们的时间-空间

人性化与生态化,从景观设计角度上去讲,它们之间有联系,但又有必然的对持。城市本服务于人类,城市中大多空间都是根据人类行为及人类生活活动需求所设置,就连同生态化绿地公园,都是满足于人类休闲休憩需求,因此“城市”景观或“城市”生态均可视为城市人类行为需求的产物。

对人类行为的研究,可以说是所有设计师一生都需要学习的功课。位于葡萄牙Lisbon的社区广场是对人类行为活动需求最简单又最直观的解释。

这一设计作品是由Bumjin Kim & Minyoung Kim所设计,并且获得了红点奖,其最简单的原因在于,它适当的解决了一定邻里空间中居民对于公共空间的需求。简单的违和性构筑物创造出不同体验空间,阶梯式开放休息空间,廊架下半违和休息空间,廊架顶部二层的半私密静走空间,以及被廊架分割的两个大型公共空间。两大主要公共空间中,一个为休闲交流空间,另一个为艺术体验空间。休闲空间更利于多数人群闲聊沟通,宣泄或是娱乐,艺术体验空间则利用灯光创造了一个核心标识物,当然只有在晚上可以看得到,但它却在无形中创造了一个核心,或是一个值得讨论的焦点。

空间其实可以简单,并且也可以若有若无。适当的时间,有适当的空间,随时间的不同,人类的需求也有所不同。


 
下一篇
评论
热度(4)
©V兰 | Powered by LOFTER